27 novembre, 2007

La signification du mouvement - 1



R

R
R
R
R
此書 "La maîtrise du mouvement" (動作的技巧與藝術),是舞蹈理論家拉邦(Rudolf Laban)所寫的書。
E
拉邦是現代舞之父,提倡 "拉邦動作分析"(Laban Movement Analysis),並創立了拉邦舞譜(Labanotation),對舞蹈做有系統的動作分析,對英國、德國現代舞有重大影響,並對舞蹈教學評論有很大的貢獻。
R
R
R
RLa signification du mouvement (動作的意義)
E
1. 動作的由來 - 原始部落和鼓
E
動作的意義源自於非洲原始的部落。藉由鼓或非洲鼓的敲打形成節奏, 經由定義下,節奏建立成一種特殊的語言,這種節奏語言,不需要文字就可以傳達訊息。而現代人已經喪失這項領會節奏動作意義的能力。
E
敲打鼓和非洲鼓的節奏,伴隨著打擊者的動作,而這樣動作就形成了一種舞蹈,舞蹈被表現出來但又包含於動作之中。在原始祖先身上,觀察感受的動作變成一種 “國際的”語言,藉由交流往來穿越擴展至歐洲大陸,以一種不可思議的速度,從非洲的西邊到千公里的東邊。鼓的語言,是一種藉由力量傳達的工具,隨著年齡過由人類本身的節奏發展的本能。我們已經喪失這個身體的語言而很難再重新尋找回來,也很少回到劇場實行運用。然而我們身邊的大自然,各種不同的生活,本來就源於那些遠老的始祖,從隨著鼓的節奏移動開始。而今日我們的劇場,又再度流行節奏的感知和啞劇的感知。

Aucun commentai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