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 août, 2007

我在 亞維儂戲劇節



先來介紹一下亞維儂吧!!

亞維儂位於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省,是一處具有歷史的古城,在14世紀時曾7度成為天主教世界的教皇駐蹕所。亞維儂特殊可愛之處在於,整個小城鎮被城牆包圍,中心有一個教皇宮,現在成為博物館,以及戲劇節的表演場地,說到戲劇節---來囉!!

亞維儂每年7月舉辦的亞維儂國際戲劇節,城裡平時不營業的劇院就集中在這個月份開演,而且不只劇院,連電影院、學校、教堂...等,只要能變成表演場地的地方都被改成劇院做演出。因此小小一個亞維儂城裡,有上百個劇院表演,超過百個表演團體。當中有受邀或自費來此的各國劇場表演團體或藝人們,或街頭表演藝術家,分佈在古城的各個地區賣力的演出,各種戲劇表演讓觀光者目不暇給,使亞維儂宛如一座戲劇城,前來參觀的人潮每年均超過百萬人次。 

而參觀者有多麼的盛況呢! 聽說如果你明年要去的亞維儂,今年要開始預約旅館了!!你就知道有多誇張。也有聽說過一些已經是老鳥的觀光客或演出者,會租下法國人的公寓 (因為法國人這時多半放假旅行去了),多人合租不但可以省住宿,有冰箱廚房也可以自己下廚省下不少吃飯的費用。




感謝河床劇團的郭導演,今年的亞維儂藝術節,我很幸運的不但能去觀光,還成為了一個小小的表演者。台灣今年有六個團體受邀到亞維儂表演,我有這難得的機會與河床劇團合作、同甘共苦,體會表演藝術家的生活。十天裡我覺得每天都過得有趣又充實,我們白天為了票房遊街宣傳,晚上則在劇院演出,其他的時間則是到處散步或看表演,體會這個戲劇節熱鬧的氣氛。


真的吸引我的,就如同亞維儂戲劇節一直聞名的街頭藝術表演,我喜歡那種白天走在街上到處都是瘋子的感覺,什麼奇奇怪怪的人都有,奇奇怪怪的表演,真的令人覺得充滿活力。劇院裡的表演分了in和off,in的表演是已經有一定的水準在主要場地劇院的大型表演,而off則是散落在城市各處大大小小劇院的表演。因為時間經費以及買不到票,我只看了一部in的表演,但非常非常非常的精采,"Hey~ girl"是一位義大利的導演兼舞台設計Romeo Castellucci的作品,另外則看裡幾部off的表演。


1 commentaire:

yuwen ho a dit…

多年前我也去過,真羨慕你!
最近的我只能不斷工作,忙碌,持續在為我的理想奮鬥.......
不能再玩樂啦....

yuwen